發行日期:2023.03.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12期

建構臺灣地震帶數值模型資料庫

科技與知識專欄

  • 建構臺灣地震帶數值模型資料庫
    建構臺灣地震帶數值模型資料庫
    作者:楊清淵、柯明淳、陳文山、洪嘉佳、柯孝勳
    本研究結合臺灣之地震重定位序列、震源機制解與地下速度構造等地球物理資料,分析臺灣全島與鄰近海域的地震分布,完成20個具有高地震發生潛勢的地震帶劃分工作,並建置地震帶數值模型資料庫。地震帶數值模型資料庫除了提供地震帶的空間尺度、好發地震類型與歷史地震資料外,模型資料也可以搭配地震震源分布進行活動區塊的分析與展示,協助地震緊急應變工作。
  • 2022年國內、外天然災害回顧
    作者:傅鏸漩、施虹如、張志新
    根據國際災害資料庫的統計,全球重大災害事件達388件,屬於近年的均值範圍。全球平均溫度紀錄也未創新高,但是歐洲遭遇了嚴重的熱浪侵襲,包括西班牙、德國、英國法國及葡萄牙等,總共造成萬餘人的身亡。美國伊恩颶風在佛羅里達造成的經濟損失僅次於2005年卡崔娜颶風與2017年哈維颶風。詳見各災害報導可災防科技中心出版的「2022天然災害紀實」。
  • 2022年奈格(Nalgae)颱風災害報導
    作者:魏曉萍、簡頌愔、王潔如、張志新
    根據菲律賓國家減災與管理委員會(NDRRMC )發布之奈格颱風最終報,第30號報告(2022 年 11 月 19日)指出,此次事件造成164人死亡、270人受傷、28人失踪,35萬人預防性撤離,共有590萬人受到影響,32萬人流離失所,6萬棟房屋受損,住宅損失約955萬新台幣。基礎設施損失約32.41億新台幣,農作物受損面積15萬公頃,農業損失約39.85億新台幣。
  • 次季節氣候監測與產品服務
    作者:林冠伶、吳宜昭、朱容練、于宜強
    本文以過去44年的歷史環流資料,建立每年73候的次季節資料庫,開發季節曆,做為即時次季節監測與判識的基礎。目前季節曆已於天氣與氣候監測網對外服務。文末以2022年西北太平洋颱風季為例,使用季節曆為工具,了解環流場變化對於臺灣鄰近地區颱風的影響。

國內外災害新聞

  • 美國龍捲風強襲釀26死 8人躲冷藏庫幸運生還
    強烈風暴徹夜襲擊美國密西西比州在當地釀25死,阿拉巴馬州另有1人罹難,數百棟建築夷為平地,且引發了至少1起致命龍捲風。搜救人員今天持續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 (中央社 2023.03.26)
  • 厄瓜多秘魯強震 增至15人罹難
    厄瓜多沿海和秘魯北部地區當地時間18日發生規模6.8強震,當局今天表示,罹難人數已增為15人。 (中央社 2023.03.20)
  • 熱帶氣旋弗萊迪回馬槍 馬拉威累釀438死
    熱帶氣旋弗萊迪1個月內兩度襲擊非洲南部,內陸國家馬拉威發生有整個村莊被洪水捲走的事件。警察和官兵忙著挖掘埋在土石下的罹難者之際,死亡人數跟著急劇上升。 (中央社 2023.03.19)
  • 颶風亞庫挾帶暴雨重創秘魯 已知至少6人喪生
    秘魯當局表示,強烈颶風亞庫(Yaku)挾帶傾盆大雨侵襲數以百計民宅,對這個拉丁美洲國家北部造成嚴重破壞,過去幾天至少奪走6條人命。 (中央社 2023.03.12)
  • 加州再遇新風暴釀2死 大雨沖刷河岸潰堤
    美國加州再度遭到強烈風暴襲擊,造成至少兩人喪生並迫使數千人撤離家園,也導致濱海的蒙特瑞郡(Monterey County)堤壩潰堤。 (中央社 2023.03.1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