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11.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8期

由下而上解析收容所規劃原則─以開設次數高之收容所為例

科技與知識專欄

  • 由下而上解析收容所規劃原則─以開設次數高之收容所為例
    由下而上解析收容所規劃原則─以開設次數高之收容所為例
    作者:陳怡臻、楊惠萱、李香潔
    地方政府的收容安置作業規劃以由上而下的指導原則為主,為探究收容所開設實況樣貌與指導原則是否有所異同,故本研究以經常性疏散撤離地區之收容所為討論案例,透過在地豐富的收容經驗,發掘公所基層人員執行收容時的在地現況、問題與挑戰。
  • 縣市層級災害防救演習計畫撰寫指引
    作者:莊明仁、簡頌愔
    本文首先說明我國推動縣市災害防救演習的歷程,繼而介紹美國針對演習訓練的觀念與方法,比較現行演習計畫的內容,並整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參與演習計畫先期輔訪作業及演習評核經驗,針對演習計畫架構及內容提供建議。
  • 紅外光雲圖3D繪圖平台開發
    作者:陳御群、于宜強
    本研究是為了展示清晰的衛星雲圖,自主開發一個3D繪圖平台,將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的紅外光資訊以立體方式繪圖呈現,使其能達到如同可見光真實色雲圖那般的生動逼真、有立體感的資訊。本項紅外光3D衛星雲圖產品已於「災防科技中心天氣與氣候監測網」進行自動化測試,可即時展示最新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紅外光雲圖。
  • 在地化災防資訊服務開發與應用
    作者:蔣佳峰、黃淳茂、張子瑩
    本服務以結合適地性(Location-based)技術,提供使用者就所關心位置的周圍1公里內的災防資訊,包含在地鄰近之災害潛勢(是否鄰近有淹水或土石流潛勢區等)、過去受災資訊(是否鄰近發生過災害)、防救災資源(避難處所、消防局、警察局、醫院等)、鄰近即時的環境監測資料(雨量、空品、淹水感測器等),以及即時告警資訊(颱風警報、豪大雨特報、土石流警戒等)等五大類在地化災防資訊。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喀麥隆豪雨成災 首都雅恩德土石流釀14死
    非洲國家喀麥隆地方官員表示,首都雅恩德(Yaounde)今天發生土石流災情,造成至少14位參加喪禮的民眾死亡。 (中央社 2022.11.28)
  • 義大利離島土石流 政府宣布緊急狀態釋出救災基金
    義大利南部伊斯契亞島(Ischia)昨天發生土石流,造成至少1人死亡、十多人失蹤後,義大利政府今天宣布緊急狀態。 (中央社 2022.11.27)
  • 印尼強震/5.6強震釀271死逾千傷 安置6.1萬災民
    印尼地震已經造成271人死亡,超過千人受傷,安置6萬1000多位災民。由地震引發的山崩掩埋多處聚落,受影響嚴重的西爪哇省席安約鎮,雖然陸續救出災民,目前仍有40多人失蹤。 (公視 2022.11.24)
  • 24小時狂倒1個月雨量 澳洲東南部洪水為患
    路透社報導,這是澳洲今年第4度洪水為患,連夜暴雨過後,新南威爾斯州西南部和維多利亞州東北部分地區一片汪洋,河水潰堤,讓原本就受夠洪災的民眾更加痛苦。 (中央社 2022.11.14)
  • 颶風妮可襲佛州 降級熱帶風暴釀33萬戶停電
    熱帶颶風妮可10日以一級颶風的威力登陸佛州,不過很快就降級,但已經帶來災損,目前已知4死、33萬戶停電,目前往美國東岸前進並可能發生洪災。 (公視 2022.11.11)
  • 尼泊爾6.6強震6死5傷 軍方:目前至少2人失蹤
    尼泊爾西部9日清晨發生規模6.6強震,造成6死5傷及多處房舍倒榻,而根據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測量,這次的地震深度約為15.8公里,鄰國印度的首都新德里也能感受到震動。 (公視 2022.11.09)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