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4.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1期

全災害決策圖台−災害情資網應用推廣

科技與知識專欄

  • 全災害決策圖台−災害情資網應用推廣
    全災害決策圖台−災害情資網應用推廣
    作者:黃俊宏、蘇文瑞、楊鈞宏、陳毓樺、張子瑩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下簡稱災防科技中心)從2020年起,以三維圖台為核心架構進行開發,打造全災害決策圖台−災害情資網(以下簡稱新版災害情資網)。同時,以全災害管理思維出發,納入多元災害類型及災害時間序列,強化複合式災害情境設定,協助提升防災韌性與抗災耐力。新版災害情資網具備三維空間及時間之全災害管理視野,於本年度(2022)正式上線,提供災害情資研判與指揮決策更臻完善之資訊服務。
  • 印尼災害特性及災害應變管理介紹
    作者:梁庭語、蔡佳穎、林媺瑛、何瑞益、張志新
    印尼的地理位置、氣候特性,使其容易受天然災害影響。近20年的歷史災害統計顯示,洪水災害160件與地震災害64件為最。印尼森林茂密,容易因森林大火造成經濟與健康的損害,大火引起的霾害連帶影響鄰近國家。針對天然災害,以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與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為主,負責災前整備、災中救援、災後重建及資訊提供等事宜。藉由國際組織、區域組織、非政府組織(NGOs)等國家或國際間的互相合作與援助,期望降低天然災害的損傷,也讓復原的進程更加迅速。

國內外災害新聞

  • 亞利桑那州野火高溫 加速積雪融化
    美國西南部,亞利桑那州傳出野火釀災,強風助長,加上極低的溼度,野火快速蔓延,延燒大約2500公頃,超過2千位民眾緊急撤離。近年來美國西部野火頻傳,加州研究員發現,野火跟融雪提早有關,進一步加劇乾旱野火循環。原因首先在於燒焦的林木沒有樹冠遮蔽,雪地就會暴露在陽光直射下,其次,燒毀的樹木炭化變成碎屑,覆蓋在雪地上,會吸收熱能,兩相加乘,加速春季積雪融化,提早流進河裡,夏季時水量反而減少,進而讓旱象惡化,又再度引發林火。 (大愛電視 2022.04.21)
  • 熱帶風暴梅姬襲菲律賓釀148死 毀滅性山崩摧毀村莊
    熱帶風暴梅姬(Megi)本週襲擊菲律賓,引發洪水和山崩,慘遭泥流侵襲的村莊內如今發現愈來愈多遺體。官方今天公布罹難人數已增至148人,另有逾百人仍下落不明。 (中央社 2022.04.15)
  • 南非60年來最嚴重洪災 路毀橋斷逾300死
    南非的港口城市德班還有周圍地區,在近期遭受暴雨侵襲,引發洪水、土石流,沖毀道路、房屋,造成有300多人罹難,而且災區斷水斷電,南非總統前往視察,也承諾會全力協助,這也是南非在60年以來最嚴重洪災。 (公視 2022.04.1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