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01.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86期

CCTV即時影像異常辨識技術開發

科技與知識專欄

  • CCTV即時影像異常辨識技術開發
    CCTV即時影像異常辨識技術開發
    作者:林佳瑩、柯明淳、吳佳容、柯孝勳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2019年起偕同逢甲大學團隊開發CCTV即時影像異常辨識與警示模組,應用人工智慧及影像處理技術發展影像異常事件辨識模式,以配合長時間自動監測,於偵測異常影像時提供即時的災害示警,協助縮短災後評估資料製作時間,增加災害研判效率。
  • 2020年印度洋安攀氣旋事件紀錄
    作者:何瑞益、林又青、張志新
    氣旋安攀(Cyclonic Amphan)依據印度氣象局定義為最強分級之超級氣旋風暴(Super Cyclonic Storm),並於2020年5月20日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沿海登陸,風暴衝擊造成印度有86人死亡,約66萬人被疏散,數千間房屋遭受摧毀以及近200萬人無電可用;而在孟加拉則有26人死亡,約50萬個家庭流離失所,240萬人被疏散,至少22萬間房屋受損。
  • 介紹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水治理之指標綱領
    作者:謝龍生、蘇昭郎、許明仁
    本文之主要目的乃介紹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DC)於2015年所提水治理(Water Governance)之12項指標綱領原則,水治理是建構韌性城市相當重要的關鍵措施,目前經合組織各會員國正致力推動。對於水治理,建議跳脫過去工程措施之框架,可從體制、經濟、社會與環境等方向思考。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印尼規模6.2強震 至今已81死、逾250人重傷
    印尼西蘇拉威西省(West Sulawesi)在上週五發生芮氏規模6.2強震,印尼災害防制署(BNPB)指出,這起地震至少造成81人死亡,目前搜救行動仍在持續中。 (自由時報 2021.01.18)
  • 公衛不佳、氣旋打擊 莫三比克陷危機
    印度洋非洲國家莫三比克近年來頻傳重大災害,19年遭受史上最強的氣旋伊代與肯尼斯接連重創,本月24日又遭埃洛伊斯氣旋侵襲港口城市貝拉,造成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台灣醒報 2021.01.25)

科技新聞與新知

  • 臺灣豪雨
    臺灣豪雨
    作者:郭鴻基主編
    出版社:財團法人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
    出版年:2020.11
    「臺灣豪雨」主編郭鴻基教授及編輯委員,每位都是各章節的權威學者專家教授,將各領域的研究成果,以通俗易懂的圖文,說明臺灣豪雨的各種機制,發生豪雨的原因與現象,造成豪雨的內容包含:慢慢走的颱風;大氣長河推出的西南氣流;颱風暖溼氣流和乾冷東北風的匯聚;梅雨鋒面大大小小不同尺度的強對流胞;東北風加上連日豪雨和龍捲風……等,都有深入淺出的敘述,相信讀完這本「臺灣豪雨」,應有很大的收穫,對「寶島」臺灣,會有更深一層的認知與了解。
    消息來源:(摘自財團法人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