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4

農業防災、農業調適,差在哪?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氣變組 徐永衡 博士/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臺灣過去110年(1910-2020)的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1.6℃,且近50年、近30年增溫有加速的趨勢。年總降雨量沒有明顯變化,但是在1961-2020年間,少雨年發生次數明顯比1960年以前增加。過去110年臺灣的季節長度明顯改變,21世紀初夏季增加到約120-150天,冬季更縮短至約20-40天。
未來推估部分,全球高度排放的暖化情境與理想減緩情境相比,前者對臺灣的衝擊程度將明顯大於後者。如高溫達36℃以上日數,在最劣情境下,21世紀末增加約48天。
根據團隊研究,暖化下的升溫將衝擊臺灣農林漁業,升溫2℃ 情境下,水稻將出現明顯減產情形;對高溫敏感的漁產養殖亦會受暖化之影響;對於夏季升溫敏感的高山森林植群,以高山灌叢與鐵冷杉森林為例,預測適合生存的面積將於世紀末減少一半。在公衛方面,埃及斑蚊分布將因暖化向北延伸,分布範圍也擴增,導致登革熱發生風險增加;冬季空氣品質不良日數亦將因暖化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