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關於中心 /組織架構

災防資訊組

一、發展背景

災防資訊組所職掌的工作包含災害防救資訊科技之研發與推動,以及相關災害防救資訊之蒐集、整合與加值應用,將各專業組的研究成果,透過防救災資訊系統與防救災資訊平台的建置,有效落實應用。

目前現任召集人為洪榮宏教授(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歷屆召集人包括:孫志鴻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系)、林峰田院長(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教授兼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以及周學政副教授(師範大學地理系)。召集人們對內指導資訊組研究方向,對外則協助業務政策說明,除對於提升本組的研究能量大有裨益,更是組上重要的智慧資產。
 

二、研發重點

本組的研發重點為綜整災害防救情資與開發傳遞平台與系統,說明如下:
 

  1. 防救災資訊系統
    颱洪災害應變工作是災防科技中心汛期期間重要的災害資訊服務,為因應實際災害應變之作業需求,本組自2004年開始發展以網路地理資訊系統 (Web-GIS) 為基本之「災害應變預警作業支援系統」。此系統主要整合天然與人為災害相關資訊,於災害應變時提供相關研判資訊,讓決策者能進行在最短的時間進行分析研判。為提升災害應變預警之準確性,強化災害應變之作業效能,本組持續進行此「災害應變預警作業支援系統」之功能強化,並提升系統自動化能力,以簡化應變支援之作業程序。系統中主要將中央氣象署之颱風相關資訊及即時降雨監測資料運用相關模式進行災害潛勢分析,最後以圖形及文字方式提供給災害管理決策者緊急應變參考之相關資訊。由於相關技術日新月異,2010導入決策樹技術於防災應用,並以協助中央與地方災害應變中心的指揮操作,建立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主要使用單位是中央與 地方政府的應變中心指揮官,透過彙整各單位即時資訊並以空間化地圖呈現,提升災害應變時決策者情資研判的能力。
     

    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圖片


     
  2. 防救災資料庫與資訊平台
    良好的災害管理需要充足的資訊,如最新的災情、最短的救災路線或目前的降雨狀況…,然而這些資料散落在政府各單位,各單位依其業務需求,雖然已經分別建置了許多防救災資訊系統及資料庫,但是我們發現各資訊系統之間由於平台的異質性及不同的功能設計,彼此間並不相容,為防救災資訊的整合及運用帶來極大的困擾。災防科技中心作為國土資訊系統災害防救應用推廣分組之召集單位,其工作目標為推動國土資訊系統圖資於防救災之整合加值應用,因此有必要建立防救災資訊共通作業平台,研擬防救災資料標準制度及資料交換機制,以加強資料標準的一致性、提升資料產製品質、增加資料的識別性、以及提高資料流通的管理性,使得防救災資料在合法的環境體系下,能夠自由且無障礙的流通於各防救災需求單位。防救災資訊共通作業平台主要是建立防救災資料流通的單一服務窗口,使得防救災資料流通及交換有一致的介面及標準,以有效增加資料之流通性。
     

    防救災資料庫與資訊平台示意圖


     

三、未來展望

未來本組除了依循災防科技中心之功能與指導方針,持續在研發推動、技術支援及落實應用等方面努力外,同時也因應未來科技的日新月異,提升資訊防災的效能與益處,包括:
 

  1. 提升防災資訊服務量與質
    資訊組服務的防減災平台與系統除了提升更好的效能,以因應海量資料及各情境的需求,未來將透過更簡便的技術,建立可伸縮性、彈性較大的系統,以因應不同可能的災害發生時,讓使用者能迅速獲取所需要的資訊,決策者能獲得即時之情資,做出最有利的判斷,以達成智慧防災之功效。
     
  2. 強化防災資料加值與共享服務
    各部會及各組產生的資料,為提升資料流通的效能,將進行各類資料標準之協議,以提供政府單位、民間產業快速加值,提升災害預警時效性。
     
  3. 各式空間遙測技術應用防災
    本組在國防部與災害防救辦公室的協助下,自2010年起與國防部、國家安全局、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內政部地政司、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經濟部水利署、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航測及遙測分署、國家太空中心、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交通部公路總局成立空間情報任務小組,於災時合作提供指揮官必要的空間情資。原本主要仰賴福衛二號與航空照片等光學影像的拍攝機制,往往受限於雲雨影響,因應遙測技術的發展,未來將提升多種遙測載台,包括雷達影像、光達影像,無人飛機影像等,以減低天候對空間情資獲取的影響,以提供更完成的災防空間情資。

未來,資訊組同仁仍持續秉持工作熱誠與積極服務的態度,共同為台灣的資訊防災工作盡最大的心力。
 

四、歷年研發成果

  • 2023年重點成果為「細緻化災防資訊服務及資訊安全維護」,請參閱2023年報,防災科技之落實與服務平台。
  • 2022年重點成果為「推動精準災防資訊服務」,請參閱2022年報,防災科技之落實與服務平台。
  • 2021年重點成果為「感測物聯網數據分析應用」,請參閱2021年報,災害應用技術之推動與決策支援。
  • 2020年重點成果為「災防數據與機器學習整合應用開發」,請參閱2020年報,防災科技之落實與服務平台。
  • 2019年度重點成果為「開發機器學習之情資分析技術與應用」,請參閱2019年報,防災科技支援與服務平台。
  • 2018年度重點成果為「整合使用者需求開發情資加值服務」,請參閱2018年報,防災科技支援與服務平台。
  • 2017年度重點成果為「多元災害情資協作應用及雲端運算技術導入」,請參閱2017年報,防災科技支援與服務平台。
  • 2016年度重點成果為「救災資料加值與服務」,請參閱2016年報,防災科技支援與服務平台。
  • 2015年度重點成果為「建構中心資訊服務及強化決策應用」,請參閱2015年報,防災科技支援與服務平台。
  • 2014年度重點成果為「共通示警協議與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請參閱2014年報,防災科技支援與服務平台。
  • 2013年度重點成果為「災害防救資料標準-災害事件圖示標準之制定」,請參閱2013年報,科技研發。
  • 2012年度重點成果為「國土資訊系統災害防救應用推廣」,請參閱2012年報,災防科技落實與應用。
  • 2011年度重點成果為「發展災害決策支援系統」,請參閱2011年報,颱洪應變與減災研究。
  • 2010年度重點成果為「整合運用各項防災資訊於協助災害應變研判工作」,請參閱2010年報,防災能量落實與資訊整合應用。
  • 2009年度重點成果為「整合資訊平台應用於災害應變」,請參閱2009年報,颱洪應變與減災研究。
  • 2008度重點成果為「應變決策支援系統與分析研判資訊服務平台之強化」,請參閱2008報,颱洪應變與減災研究。
  • 2007年度重點成果為「災害管理決策支援系統」,請參閱2007年報,防救災科技研發。
  • 2006年度重點成果為「災害應變決策支援系統」,請參閱2006年報,防救災科技研發。
  • 2005年度重點成果為「研發災害管理資訊系統」,請參閱2005年報,防救災科技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