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災防新聞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南市攜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市長黃偉哲積極推動精準防災

2023.04.28

隨著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持續惡化,極端高溫、乾旱、森林大火等現象,陸續在臺灣各地上演,許多國際研究機構與組織認為,極端氣候只會越加頻繁和嚴重,臺南市長黃偉哲為推動科技防災,特於4月27日邀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進行減災動資網科研成果講習,期能讓導入大數據分析應用,邁向精準防災新時代。

市長黃偉哲表示,災害防救是跨領域、重整合、永續性的百年建設,我們無法避免天災、也很難預測天災的嚴重性,但我們可以將傷害降至最低,防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減災和離災,平常就要蒐集周全且完整的數據,透過相關數據的整合與分析,有效瞭解各地方承受天災的能力,並找出可能受衝擊較大的地區,才能從容面對可能的天災風險。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社經組楊蕙萱副研究員授課指出,減災動資網的理念是「減災靠數據,決策有依據」,社會脆弱度所評估的是和災害有關的整體社會情況,本站提供之數據是以行政區空間單位(縣市/鄉鎮)為主的整體性綜合評估結果。許多社經面向的脆弱性或能力難以量化,量性評估結果建議可輔以質性資料共同考量,例如量性資料顯示某區的獨居老人比率高,可再利用質性方法,進一步檢視該區是否已有針對獨居老人的災害管理策略。[全文請詳:台南市政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