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最新消息 /中心公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身心障礙者防災萬年曆」獲聯合國2023年無障礙計畫獎 -「以人為本」防災科技落實應用獲國際肯定

2023.02.24

聯絡人(1):國科會前瞻處 陳國樑處長
電話:02-2737-7530
E-mail:glchen33@nstc.gov.tw
 聯絡人(2):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李維森主任秘書
電話:02-8195-8704 / 0916-820-906
E-mail:li.weisen@ncdr.nat.gov.tw

 

國科會轄下之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科技中心)出版的「身心障礙者防災萬年曆」,首度獲聯合國支持協助的「無障礙計畫」(Zero Project)2023年獎項「Zero Project Award 2023」,由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代表於本(2023)年2月23日(臺灣時間2月24日)赴奧地利聯合國維也納大樓舉辦之研討會領獎。此一身心障礙者防災萬年曆的構思設計,從78個國家320件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與42個國家71件作品,共同獲得此殊榮。

 

災防科技中心秉持著國科會以人為本的科技發展理念,考量臺灣目前約有120萬名的身心障礙者(約總人口數的5%),為協助身心障礙同胞進行減災與避災的準備,思考其需要客製化的防災教材,特別邀請身心障礙者共同參與設計研發,以萬年曆的形式提供身心障礙者及其家人災害管理知識與策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輕鬆無礙地學習並落實防災科技知識,同時也讓防災人員與一般民眾學習如何幫助身心障礙者,實現普惠科技的包容性。


聯合國「2015-2030 仙台減災綱領」中,特別強調各國需重視身心障礙者防減災的需求。災防科技中心自2020年起先後製作「肢體障礙者防災萬年曆」與「聽覺機能障礙者防災萬年曆」。萬年曆共31頁內容,讓使用者可以每月、每日獲得一個簡單實用的災害管理知識,整個成品易引起民眾興趣且方便攜帶。災防科技中心李香潔組長並於2月24日的研討會議中,分享當初在設計與落實「身心障礙者防災萬年曆」的歷程,同時於現場展示得獎作品。

 

防災萬年曆除了是桌曆,更兼具災害管理教材及災時實用資訊表格的工具書,內容含括災前整備、災時應變、災後復原等資訊。其內容參照於臺灣歷年的實務經驗,借鏡日本、美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國家的身心障礙者災害管理對策,並透過訪談使用者需求、諮詢專家意見等方式,期以各項內容具備合理性、易讀性,並能落實應用。

 

無障礙計畫為聯合國支持的民間組織,成立的宗旨是鼓勵和身心障礙者人權公約(CRPD)有關的研發,並協助建立成果分享及社會網絡的平台(https://zeroproject.org/),目前已涵蓋100多個國家、6,000多名專家。無障礙計畫所主辦之獎項Zero Project Award,目的在表彰來自世界各地和身心障礙者有關的研發或服務項目。  

「無障礙計畫」的創始人也是大會主席+Martin+Essl+先生(中)頒獎給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左),右為災防科技中心組長李香潔

「無障礙計畫」的創始人也是大會主席 Martin Essl 先生(中)頒獎給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左),右為災防科技中心組長李香潔

「身心障礙者防災萬年曆」獲聯合國2023年無障礙計畫獎-受獎畫面

 大會受獎畫面合影

 

參考資訊
「肢體障礙者防災萬年曆電子版」連結網址
https://easy2do.ncdr.nat.gov.tw/disability/physical

「聽覺機能障礙者防災萬年曆電子版」連結網址
https://easy2do.ncdr.nat.gov.tw/disability/hearing/perm-96-2020052614352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