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災防新聞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中央災防科研主管拜會縣府分享交流災防科研應用於本縣防災決策

2023.02.13

為強化中央與地方在災害防救情資之合作應用,進而降低本縣面臨氣候變遷極端天氣所造成之災害威脅,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吳武泰主任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陳宏宇主任率領中心人員,以及本縣學研團隊-臺北教育大學、澎湖科技大學專家學者,於2月13日拜會澎湖縣政府,分享交流「防災科研應用」與「情資整合」的經驗,藉以協助本縣提升整體防救災工作的效能。
陳縣長表示,近年來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下,加強防救災教育訓練及充實設備,加強基礎建設(例如興建海水淡化廠,以維持乾旱時期民生用水正常供給),強化災害情資交流等等,已使災害損失比過去減少。像是今年過年期間適逢寒流來襲,特別感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即時提供低溫特報等最新資訊,讓縣府能夠迅速應變及處置,宣導農漁民能夠及早因應,減少損失,就是中央與地方緊密合作的最好範例。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主任則以簡報說明目前國科會所推動的「極端災害下之韌性城鄉與防災調適計畫」分工架構,包括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所進行之情資研判工作,以及災防系統相關建置成果,包括災害情資網、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落雨小幫手App等,同時說明與本縣學研團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等,共同協助本縣落實資料傳遞與系統應用等作為。簡報完畢後,雙方針對後續系統應用功能發展方向與資料建置方式等,進行熱烈討論,並獲得多項共識。[全文請詳:澎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