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災防新聞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當地震來臨時!你該知道的警報與避災小知識

2022.09.28

地震來了怎麼保護自己?平時該怎麼預防?地震後又該怎麼評估建築?查核中心採訪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台大地質系特聘教授徐澔德、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祕書李維森,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網站資料、消防署網站資料、國科會網站資料以及過往查核報告,整理13大QA。

地震速報篇
Q1:什麼情況下會收到國家級警報「地震速報」?

地震速報是,地震預警系統預估發生規模5.0以上地震,會針對預估震度可能達4級以上的縣市民眾的個人手機發送「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

李維森說,當民眾手機自動收到地震預警速報,可能會有數秒至10秒的預警時間,讓民眾可以就地防護。

Q2:為什麼感覺很搖,卻沒收到地震速報?

李維森說明,以918花東規模6.8地震來說,花東以外地區的民眾會疑問為何沒收到警報?李維森解釋,那是因為中央氣象局發佈「國家級警報」的標準為「預估地震規模5.0以上且震度達4級以上」,當天雖然地震規模有達到標準,但台北預估震度是3級,因此台北的民眾不會收到警報。

原本應收到地震速報的區域,若沒有收到,有可能是所在地的電信訊號在地震當下有問題,民眾可檢視手機顯示的電信訊號收訊情況。此外,若民眾在地震當下,手機的操作行為過於耗能,例如通話中、遊戲中等,基地台傳送的「國家級警報」也可能無法順利顯示在用戶手機上。

[全文請詳:台灣事實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