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最新消息 /中心公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twitter分享(另開新視窗)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跨太平洋防災科技實質合作 -臺灣與帛琉簽署「災害風險管理能力建構與防災技術共享合作協定」聚焦協助智慧化防災韌性

2022.08.30

日期:111年8月30日
 聯絡人(1):國科會前瞻處 陳國樑處長
電話:(02)2737-7530
E-mail:glchen33@nstc.gov.tw
聯絡人(2):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李維森主任秘書
電話:(02) 8195-8704 / 0916-820-906
E-mail:li.weisen@ncdr.nat.gov.tw

      帛琉國家災害管理辦公室(National Emergency Management Office, NEMO)與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科技中心),以「建置智慧化防災監測、強化防災決策及訓練」為主軸,於111年8月30日下午2時於國科會會議室透過即時連線,在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及帛琉副總統席嫵杜(J. Uduch Sengebau Senior)女士見證下,共同簽署「災害風險管理能力建構與防災技術共享合作協定」。曾大使瑞利代表外交部,親自出席國科會簽約現場觀禮。
       吳政忠主委於致詞時表達對臺帛防災科技交流的全力支持,承諾將透過「智慧防災新南向計畫」協助帛琉強化防災能力與能量,並已於七月份指示災防科技中心與帛琉國家災害管理辦公室進行密集討論,針對帛琉所面對的風災、水災、旱災及氣候變遷等議題,提出相關規劃,預計將於今年產出具體成果。吳主委同時感謝外交部及駐帛琉共和國大使館的大力協助,在最短的時間內促成項合作協定。
       吳主委也提到國科會願意將歷年臺灣在防災相關課題上的科研成果與帛琉分享,也期待未來雙方持續推動相關防災科技上的創新與落實,並分享臺灣的防災科技與經驗在新南向各國推播的成果。吳主委歡迎副總統席嫵杜能再次來訪,在防災與永續上一起共同為兩國努力。
       副總統席嫵杜感謝臺灣國科會為協助帛琉防災韌性的持續努力及實質行動,同時指出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宣示今年為「帛琉安全年」以強化帛琉的國家韌性,其中重要議題包括:災害管理與氣候安全。副總統席嫵杜也感謝國科會將協助完善帛琉災害監測與決策系統,希望與帛琉分享在推動防災工作上所需要的經驗與知識,以共同面對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衝擊等議題。副總統席嫵杜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能具體落實兩國的交流與對話,期待能透過後續的實質互動,協助帛琉發展解決挑戰的能力。
       簽署儀式中,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針對臺帛後續合作進行說明,主要合作的方向包括:
       一、    能力建構訓練計畫
       二、    相關交流、活動參與及國際合作
       三、    合辦災害風險管理工作坊
       四、    防災韌性之應用研究、技術與資訊分享
       並說明帛琉防災監測網的規劃與預期成效,包括儀器的安裝、傳輸的方式、數據的整合與防災決策分析,強調將科研監測的成果,落實於防減災的工作上。

照片1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左上)與帛琉副總統席嫵杜女士(右上)共同見證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左下)、帛琉國家災害管理辦公室陶衛明主任(右下)簽署「災害風險管理能力建構與防災技術共享合作協定」

照片1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左上)與帛琉副總統席嫵杜女士(右上)共同見證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左下)、帛琉國家災害管理辦公室陶衛明主任(右下)簽署「災害風險管理能力建構與防災技術共享合作協定」

照片2國科會吳政忠主委(中)與外交部曾瑞利大使(左二)、國科會前瞻處 陳國樑處長(右一)、國科會科國處姜燮堂專門委員(左一)、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右二)簽約後合影

照片2國科會吳政忠主委(中)與外交部曾瑞利大使(左二)、國科會前瞻處
陳國樑處長(右一)、國科會科國處姜燮堂專門委員(左一)、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右二)簽約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