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公告訊息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競賽報名開始了

2019.06.03

2019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競賽550萬總獎金等你來挑戰!
政府開放物聯網大數據提供全台最全民生公共資料應用

為迎接物聯網時代、刺激業界、學界與民間共同參與政府開放資料應用,並帶動相關產業之創新與發展,由行政院科技會報指導、科技部與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主辦「2019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競賽」,首獎300萬元、貳獎100萬元、參獎50萬元及佳作10萬元,總獎金達550萬元。邀請各界共盛舉與發揮創意,透過資料服務平台與複合式地震速報平台,整合運用空氣品質地震、防救災、水資源等民生四大領域資料與服務,更鼓勵結合政府部門已公開之資料、依法可開放但尚未開放之資料或民間自有資料,挖掘台灣數據運用的創新潛力種子。

優秀團隊將有機會獲得三百萬獎金並獲得後續輔導
競賽包含三階段,初選、複選及決選,表現傑出之團隊,將有機會與相關政府單位合作開發,實現競賽成果,或成為經濟部工業局重點培育與輔導對象。期望此次競賽可為資料應用領域帶來更多啟發和新的可能,刺激資料產業的蓬勃發展,並結合民生公共議題,提昇資料經濟之社會影響力。

開放全台最全空氣品質、地震、水資源、防救災領域大數據資料
本次競賽可運用的政府資料,包含四大領域空氣品質、水資源、地震及防救災領域。今年度空氣品質微感測器由環保署、中研院合併新增4500點微感器,每三分鐘產生一筆感測數據,結合去年度上線環保署空品測站、微感測器、即時影像資料,提供全台最全面空氣品質即時數據;地震領域整合中央氣象局、國震中心測站資料,除了新增22站現地型主站資料外,更限期提供複合式地震速報平台服務供參賽者免費運用;災防科技中心及消防署亦提供災害示警及災情通報資料;在水資源領域,擴增河川水位站數量、及水利防災用影像,近期將公開淹水感測器資料,期望透過更多開放資料,擴增大數據資料效益。賽團隊可透過持續豐富的政府開放資料,以統一的資料格式,獲得即時資料介接與歷史資料查詢服務,並能在再依照感測資料傳輸標準,連結運算環境,以模組分析或人工智慧之應用,結產官學研的力量,激發具創意性及社會影響力的解決方案。

專業議題工作坊媒合多元人才,伴團隊一同成長
競賽報名期間6月15日及6月16日舉辦議題工作坊,期望透過專家的引領及協助,提升提案可行性,將非科技領域與科技領域的參賽者組織成為具有多元角度思考的團隊,拓展跨領域思維,從解決人與環境的問題出發,運用政府開放資料,,提出對於整體社會的影響力極高的具體命題,成就改變社會的解決方案。

競賽報名自6月1日11:00始至7月8日11:00截止,報名及詳細參賽內容請上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競賽官方網站:https://ci.taiwan.gov.tw/creativity/

議題工作坊於6月15日及6月16日 舉行。活動地點: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LZ8UIG1naMLyAfQcX_fJI6OPP_6Fuh5sxPnKFTfRVDkF6Tg/viewform

更多最新訊息歡迎隨時追蹤民生公共物聯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ivilIoT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