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3.02.28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11期

全球暖化情境下氣候變遷淹水災害風險圖

科技與知識專欄

  • 全球暖化情境下氣候變遷淹水災害風險圖
    全球暖化情境下氣候變遷淹水災害風險圖
    作者:黃亞婷、陳韻如、劉俊志、林宣汝、陳永明
    本研究根據國際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以下簡稱 IPCC)的風險定義架構,藉由指標的疊加方法利用全球暖化2℃氣候情境資料,評估台灣受氣候變遷影響相對高淹水災害風險及高危害-脆弱度之區域,以做為調適規劃策略與不同暴露對象受淹水災害風險衝擊之評估參考。
  • 2022年巴基斯坦洪災事件
    作者:施虹如、廖楷民、黃紹欽、蔡佳穎、何瑞益、張志新
    根據巴基斯坦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NDMA)截至11月18日統計,共計1,739人死亡、12,867人受傷,約3,300萬人受到影響,其中包括約1,600萬兒童,又以信德省(Sindh)及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災情最為慘重,經濟損失高達152億美元,為該國繼2010年後最嚴重的洪水災害。
  • 2022 年颶風伊恩侵襲美國佛羅里達州之災害探討
    作者:林媺瑛 、黃柏誠、許秋玲、李士強、何瑞益、張志新
    2022 年 9 月 28 日颶風伊恩(Ian)以近五級強度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以下簡稱佛州),造成 146 人死亡,近 670 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是當年度全球經濟損失最多的天然災害事件,比同年度的歐洲冬季風暴、澳洲和南非的洪水、法國冰雹等災害造成的總損失還多,占 60%。就經濟彈性而言,保險產業的賠償金額,約可涵蓋 45% 的損失。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土耳其遭7.8強震重創 損失可能高達2.5兆
    土耳其南部接壤敘利亞的地區6日發生規模7.8強震並導致嚴重災損,土耳其企業暨商業總會表示,強震造成的破壞可能使安卡拉當局損失多達841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5400億元)。 (中央社 2023.02.14)
  • 熱帶風暴來襲 紐西蘭史上第3次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熱帶風暴嘉布瑞爾(Gabrielle)侵襲紐西蘭北島(North Island),官員形容這是「前所未有的天氣事件」,當局也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紐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Nation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局長麥卡諾蒂(Kieran McAnulty)簽署緊急狀態聲明之際,嘉布瑞爾帶來強風豪雨,導致數以萬計人家無電可用,緊急事務處理當局正竭盡全力因應。 (中央社 2023.02.1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