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8.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5期

多重尺度殘差網路演算法於雨量降尺度之應用

科技與知識專欄

  • 多重尺度殘差網路演算法於雨量降尺度之應用
    多重尺度殘差網路演算法於雨量降尺度之應用
    作者:江宙君、朱容練、徐理寰、于宜強
    本文應用人工智慧中的超解析度重建技術----多重尺度殘差網路(Multi Scale Residual Network,簡稱MSRN)演算法,開發氣象降尺度法,藉以提高全球模式雨量預警資料的空間解析度,以符合臺灣局部小尺度區域災害之需求。
  • 「極端災害下之韌性城鄉與防災調適」前期計畫執行成果
    作者:葉家承、蘇昭郎、傅金城、李雅鈞、林明潔、詹矞晴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為因應行政院「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之政策」,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採用整合「災害風險減輕」(Disaster Risk Reduction, DRR)管理風險增強回復力和「氣候變遷調適」(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CCA)減少氣候改變負面衝擊的概念下,以防災科研落實極端災害風險情境為主軸,促進公私部門與民眾參與,進而推動地方於極端氣候下的韌性城鄉與防災調適防減災行動計劃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巴基斯坦洪災增至1061死含數百童 當局向國際求援
    根據巴基斯坦國家災難管理局今天公布的死傷統計,自6月以來季風暴雨引發洪災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1061人,當中包括數百名孩童,當局已向國際社會求援。 (中央社 2022.08.29)
  • 紐西蘭南島洪災數百戶疏散 當局承諾提供金援
    暴雨持續襲擊紐西蘭南島造成嚴重洪災,島上西部及北部部分地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數以百計家庭被迫疏散,當局今天承諾投入20萬紐幣(約新台幣375萬元)緊急救難金。 (中央社 2022.08.18)
  • 韓國破紀錄大雨增至9死7失聯 總統尹錫悅致歉
    韓國連日暴雨,降雨量破紀錄,導致主要道路、地鐵、住家都淹起水來,造成至少9人喪生、7人失聯。 (中央社 2022.08.10)
  • 中國高溫乾旱下 青海豪雨土石流致16死36失蹤
    中國大部分地區高溫乾旱,青海省大通縣17日卻因豪雨導致山洪爆發,進而出現嚴重土石流,截至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36人失蹤,中國中央政府救災單位已指派官員前往指揮救災。 (中央社 2022.08.18)
  • 非洲肯亞北部連3年旱災 居民僅靠野果維生
    乾旱導致全球許多地方鬧飢荒。非洲肯亞北部連續3年的旱災,導致部落賴以為生的家畜大量死亡,民眾只好吃野生的漿果填肚子。另外,海地的糧食危機,則因為幫派作亂變得更加嚴重。 (公視 2022.08.10)
  • 高溫肆虐 歐盟研究:歐陸將逢500年最嚴重乾旱
    歐洲卻是高溫肆虐,最新研究指出,歐洲大陸恐怕將有半數地區陷入乾旱,出現500年來最糟糕的情況。而英國再度發布熱浪警告,同時為了避免天乾物燥引發火災,當局呼籲民眾不要在戶外烤肉。 (公視 2022.08.10)
  • 西班牙面臨57年最嚴重乾旱 部分地區限水抗旱
    西班牙今年5到7月降雨量創新低,破了57年來的氣象紀錄,水庫深陷缺水危機。面臨史上最嚴重乾旱,部分地區政府紛紛祭出限水措施。 (中央社 2022.08.08)

科技新聞與新知

  • 災害防救之數位轉型
    災害防救之數位轉型
    作者:第十屆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
    出版社: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
    出版年:2022.06
    本屆(第十屆)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專諮會)擇定主題為「災害防救之數位轉型」(以下簡稱災防數位轉型),並將其定義為:運用數位科技(如iABCDEF: IoT、AI或AR/VR、Blockchain、Cloud/Cyber Security、DataTech/Drone、Edge Computing、the Fifth G-5G等等),使災防業務更有效率、更精準、人民更有感。 操作方法包含文獻資料綜整、專家討論會議、工作坊、專業分享會議、問卷調查。操作流程則包含(1)分類災防業務工項,目的是掌握災防工作項目的全盤面貌;(2)定義災防數位轉型並釐清其範疇,依此設計災防數位轉型現況調查問卷,以參與本會的部會署、法人為主要對象進行調查,俾便掌握災防數位轉型現況;(3)提出災防數位轉型策略建議。 結果將災防業務工項分類出13個共通目標,並依據這些共通目標,調查災防數位轉型現況,參考調查結果,提出(1)建立整合型防減災資訊平台、(2)精進災害防救指揮中心決策支援系統、(3)大規模災害模擬與演練之數位轉型、(4)事前復原重建計畫之數位轉型等四個政策建議,以作為跨部會災防數位轉型工作啟動的方向,並從體制面、人才面、執行面、數據面等四面向提出落實上述政策建議之方式。
    消息來源: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災害防救之數位轉型」報告書全文可逕至本會網站下載,https://ncdr.nat.gov.tw/FAQ?itemid=136&mid=14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