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7.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4期

整合防災資訊開發輻災管理輔助工具與應用

科技與知識專欄

  • 整合防災資訊開發輻災管理輔助工具與應用
    整合防災資訊開發輻災管理輔助工具與應用
    作者:鄧敏政、柯孝勳、蘇文瑞、陳毓樺、黃俊宏
    「輻射災害情資網」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共同開發的輻射災害管理輔助工具,主要目的藉由整合輻射災害應變資訊與災防科技的應用,開發輻災管理模組工具,落實科技研發以精進我國輻射災害防救科技應用。
  • 防災降雨雷達於劇烈降水系統之監測與應用
    作者:廖信豪、林欣弘、王璿瑋、林忠義、李宗融、于宜強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自2019年開始介接防災降雨雷達資料後,可即時整合全臺高時空解析度三維雷達數據資料,並透過高時間頻率更新提供災防科技中心與學界使用。本文中針對2022年4月23日的嘉義冰雹事件進行對流系統內部特性分析,了解劇烈天氣系統發展的歷程。
  • 菲律賓災害特性與應變管理介紹
    作者:林聖琪、魏曉萍、何瑞益、張志新
    本文先簡介菲律賓行政區位、氣候與地形等特性,統計近20年主要遭受天然災害類型以及經濟與人員傷亡規模。同時整理菲律賓防救災體系,摘錄各單位負責事項與其特色網頁,最後整理菲律賓國際合作情形,期望透過本文的整理,增加國內對菲律賓災害防救知識及管理資訊的了解。

國內外災害新聞

  • 肯塔基州暴雨釀災增至26死 州長:料有更多人罹難
    美國肯塔基州東部降下猛烈豪雨釀成洪災,州長貝希爾今天表示,包括兒童在內,已有26人喪生,預期還會有更多人死亡。 (中央社 2022.07.31)
  • 伊朗洪災肆虐 至少80人喪生30人失蹤
    法新社報導,伊朗通訊社(IRNA)援引紅新月會(Red Crescent Society)秘書長蘇雷曼尼(Yaghoub Soleimani)說法報導,自7月23日在伊朗曆法(Mordad)開始以來,「最近這波洪水已造成59人死亡、30人失蹤」。 (中央社 2022.07.31)
  • 菲律賓北部規模7地震5死上百傷 數百起餘震居民難安眠
    菲律賓北部昨天發生規模7強震,當地人士今天表示已出現數百起餘震,焦慮的居民露宿在外。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則飛往災區勘災。 (中央社 2022.07.28)
  • 最大滿月逢大潮 台南安平海水倒灌進住宅
    13日晚上出現今年最大滿月碰上漲潮,不少沿海地區都出現海水倒灌,一早台南安平運河周邊,海水倒灌溢流到路上造成局部積水,也灌進安平區部份路段的民宅內。 (公視 2022.07.14)
  • 維吉尼亞西南部洪災44人失聯 州長宣布緊急狀態
    美國有關當局今天說,維吉尼亞州西南部暴雨成災,引發洪水侵襲阿帕拉契山脈(Appalachians)濱河社區懷伍德(Whitewood),造成40多人與親人失去聯繫。 (中央社 2022.07.14)
  • 熱浪侵襲飆高溫 葡萄牙、西班牙野火肆虐
    極端熱浪席捲半個歐洲,西班牙和葡萄牙氣溫都飆升到40度以上;葡萄牙萊里亞地區更出現45度高溫,造成森林野火頻傳,光是這個地區就有近750名消防員,在對抗森林野火。 (公視 2022.07.14)
  • 極端氣候影響 上海飆到40度、印巴豪雨成災
    夏天氣候炎熱,中國上海這兩天溫度已經達到攝氏40度,中國已經有86個城市,針對高溫發出最高等級的紅色警戒。極端氣候也造成南亞地區出現洪水災情,巴基斯坦已有147人因為豪雨災情死亡。 (公視 2022.07.13)
  •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野火 延燒930公頃林地
    美國加州著名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上週發生野火,週末火勢快速蔓延,最新統計數據,燒毀930公頃的林地,對當地超過500株千年紅杉造成威脅。 (公視 2022.07.1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