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6.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203期

2022年1~2月農作物寒害暨雨害損失調查紀實

科技與知識專欄

  • 2022年1~2月農作物寒害暨雨害損失調查紀實
    2022年1~2月農作物寒害暨雨害損失調查紀實
    作者:劉玫婷、李欣輯、徐永衡、陳永明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3月進行農作物損失現地調查與經驗訪談,針對1~2月農作物受損加總前三名之作物(改良種芒果、高接梨穗、草莓)進行災因蒐整,了解農作物產區當地的脆弱性與致災風險,發現氣候變遷造成氣候異常的情況下,作物受損常非只受單一因素影響,降雨、低溫等之交感效應,都會對作物帶來不同的災損衝擊,本次調查結果可作為精進農業應變示警作業之參考依據。
  • 2022年馬達加斯加之巴茲萊氣旋災害事件紀錄
    作者:李威霖、何瑞益、張志新
    2022 年2 月 6 日巴茲萊氣旋(Batsirai)於馬達加斯加Mananjary以北 14 公里處登陸,影響持續到2 月 8 日。巴茲萊氣旋事件造成至少 121 人罹難,超過 2 萬 9 千人於事件後一週仍然收容於避難處所。
  • 越南災害特性與應變體系介紹
    作者:傅鏸漩、朱崇銳、何瑞益、張志新
    2020年7月越南重新修訂「天然災害防治法」(Law on Natural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LNDPC),提高災害防救體系層級,並進一步將災害管理架構系統化,偕同國際組織改善越南災害應變與減災措施,進而健全災害管理能力。

國內外災害新聞

  • 阿富汗強震災情慘重 國際社會緊急送入物資
    阿富汗22日發生強震,位於首都喀布爾東南方160公里的帕克蒂卡省災情嚴重,官方截至23日統計,死亡超過千人、3000多棟房屋毀損,在塔利班政府向國際社會求助之後,巴基斯坦非政府組織已經送入物資與醫療用品,伊朗、德國等國也紛紛伸出援手,我國外交部也宣布捐贈100萬美元救濟阿富汗災民,但暫時不考慮派遣搜救隊。 (公視 2022.06.24)
  • 義大利70年最嚴重乾旱 衝擊飲水與農耕
    義大利正面臨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當地最長、最重要的灌溉河流「波河」,由於降雨量嚴重不足,導致河床乾涸,就連支流也快要見底,民眾飲水跟農業耕作都受到影響。至於墨西哥,也因異常高溫,全國有一半地區面臨乾旱,缺水危機浮上檯面,種種現象凸顯全球氣候暖化已經開始反撲人類的生活,甚至生存。 (公視 2022.06.24)
  • 熱浪襲擊西班牙 3森林野火燒毀逾千公頃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這2天就發生3場森林野火,已經燒毀超過1千公頃的樹林。而且西班牙最近遭逢熱浪襲擊,好幾個地方的氣溫飆破攝氏40度。 (公視 2022.06.17)
  • 豪雨引洪災岩崩 黃石公園34年來首封園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因前所未有的豪雨,引發洪災岩崩,當局宣布暫時關閉,也是園方34年首度關閉全園。 (公視 2022.06.15)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