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1.31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98期

建物地震衝擊視覺化模擬展示技術開發

科技與知識專欄

  • 建物地震衝擊視覺化模擬展示技術開發
    建物地震衝擊視覺化模擬展示技術開發
    作者:許智豪、柯孝勳、塗冠婷、吳子修、林佳瑩、鄧敏政、劉淑燕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開發多維度地震衝擊動力分析展示圖台(Multi-Dimensional Urban Earthquake impact Simulation Platform,MDUES),有效整合地震情境、建物耐震資料,模擬都市建物群地震衝擊動態視覺化場景,提供使用者對建物耐震資料查詢與主題分析應用。本技術已實際應用在地震衝擊情境分析,模擬建物動態受震的反應,透過多維度視覺化的演示,可對建物致災空間風險及不同場域之衝擊議題評估,提供防災規劃與救援工作的重要參考。
  • 日本靜岡縣熱海市土石流災害事件紀錄
    作者:林聖琪、何瑞益、李宗融、廖楷民、張志新
    2021年7月3日上午約10時35分於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地區發生土石流事件,源頭發生於海拔高約390m,順著逢初川(あいぞめがわ)流下來,影響至1公里外,涵蓋寬度約120m。根據靜岡縣災害對策本部9月3日針對熱海伊豆山土石流事件第50次報告顯示,此次事件總計26人死亡,1人失蹤,輕重傷共計3人,受損建築數量共128棟,合計135戶,觀光經濟損失推估約損失15.4億日圓。
  • 新南向之印度災害管理介紹
    作者:林又青、郭文達、何瑞益、張志新
    為了探討印度如何因應多元嚴峻的災害;本文詳細介紹印度的防災體系,以及天然災害的減災與應變作為。說明其在國家、一級行政區與縣三階層的防災主管機關及業務範疇,及各項天然災害類別的負責單位、防減災作為以及應變預警監測系統等資訊。
  • 中央與地方防救災情資整合研究
    作者:蘇昭郎、林明潔、傅金城、李雅鈞、詹矞晴、葉家承
    本計畫經過4年期的執行以來,完成多項以發展在地化災防應用技術為主的成果,包含:2017年度完成地方重點產業災害風險資料調查、2018年度完成地方災防基礎資料庫建置、2019年度完成地方災害特性災防技術開發,以及2020年度完成在地化災防技術模組應用。

國內外災害新聞

  •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估受災人數達8萬人
    位於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上星期出現海底火山爆發情況,導致對外通訊的海底電纜嚴重受損,估計要花兩個星期才能修復。最新公布的衛星和空拍照片,可以明顯看到,主要人口所居住的東加塔布島,在西半部海岸,被覆蓋濃厚火山灰。根據救援組織估算,當地的海嘯受災人數,可能會高達8萬人。 (公視新聞 2022.01.18)
  • 冬季風暴襲美加 12萬戶斷電1600航班取消
    大型冬季風暴今天從美國東部朝加拿大前進,讓北美大半地區籠罩在一片雪白之中,數以千計用戶電力中斷,交通也大受影響。 (中央社 2022.01.18)
  • 日本北海道暴風雪電車受困 約20旅客車內過夜
    日本北海道受急速發展的低氣壓影響,今天持續下大雪與暴風雪天氣,降雪量最多達77公分;交通因雪大亂,許多電車因此停開或動彈不得,有約20名旅客昨天被迫在電車上過夜。 (中央社 2022.01.12)
  • 阿根廷氣溫飆破攝氏40度又停電 民眾直呼受不了
    阿根廷正面臨歷史性熱浪侵襲,氣溫飆破攝氏40度,讓這個南美國家暫時成為地球上最熱地區,加上電力供應吃緊,讓民眾大喊吃不消,不得不尋找陰涼處避暑。 (中央社 2022.01.12)

科技新聞與新知

  • 地震!別怕!:家庭必備的防災互動書
    地震!別怕!:家庭必備的防災互動書
    作者:曾敏惠, 吳郁玶, 李香潔
    出版社: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出版年:2022.03(預購中)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特別製作《地震!別怕!家庭必備的防災互動書》,提供臺灣一般家庭有關地震災害管理的知識與對策。此本防災互動書以活潑有趣的設計形式,傳遞大眾面對地震可採取的準備及因應行動,適合各種年齡層閱讀,學習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安全作法,建立正確的地震防災知識。
    消息來源:(摘自博客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