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04.30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89期

主題式即時示警推播服務應用於社群軟體

科技與知識專欄

  • 主題式即時示警推播服務應用於社群軟體
    主題式即時示警推播服務應用於社群軟體
    作者:郭玫君、張子瑩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2020年統整露營與登山等主題示警的訂閱功能,以簡易方便操作的方式,設計輕量級閱讀內容與生活化的氣象資訊,統整能秒讀式的重點資訊,以圖卡呈現當下防救災資訊,建立起於專業防災資訊與民眾生活結合的嶄新服務,讓原本專業的防救災資訊,更進一步提昇為便民的生活化服務。
  • 2020~2021冬季寒流事件氣象分析
    作者:陳淡容、于宜強
    從本次寒害衝擊的災因分析,可以歸納出冬季「寒流」事件釀成災害的原因有三:強烈冷高壓所帶來的強風,易造成抗風力弱的農作物與設施毀損;「濕冷型」寒流的長時間低溫,容易導致農漁牧不耐寒物種出現暴斃、凍傷等損失;「乾冷型」寒流的日夜溫度和濕度差異大與清晨低溫容易導致熱帶果樹的嚴重損傷。

國內外災害新聞

  • 暴雨強襲印尼東帝汶 釀160死數千人撤離
    熱帶氣旋塞洛亞(Seroja)連日來在印尼東南部和東帝汶降下暴雨,引發洪水和土石流。據報導兩國災情至今造成至少共160人死亡、數十人失蹤,數千人被迫逃離家園避難。 (中央社 2021.04.06)
  • 颶風級強風吹翻船隻 墨西哥灣1死10多人失蹤
    一艘鑽油平台用的起重船在路易斯安那州外海不敵颶風級強風而翻覆,美國海岸防衛隊今天表示,目前已有6人獲救,但另有1人喪生、10多人下落不明。 (中央社 2021.04.15)
  • 熱帶氣旋襲澳洲西部 多間民宅屋頂遭掀飛、數萬戶斷電
    熱帶氣旋塞洛亞(Seroja)直撲澳洲的西澳州,多戶民宅毀損,甚至屋頂與牆壁都被吹走,同時有數以萬計民眾遭斷電一整夜,直至今天上午塞洛亞的威力才逐漸減弱。 (中央社 2021.04.1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