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1.02.26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87期

MPAS全球模式在防災預警之應用

科技與知識專欄

  • MPAS全球模式在防災預警之應用
    MPAS全球模式在防災預警之應用
    作者:黃麗蓉、朱容練、王潔如、于宜強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建置的跨尺度預測模式(Model for Prediction Across Scales,簡稱MPAS),具有可變解析度的功能,透過提高台灣及西北太平洋地區的空間解析度至15公里,可強化長期的防災預警技術。並開發符合使用者需求的預警產品,目前相關產品均已應用於寒害預警與水資源管理。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喜馬拉雅山洪災 專家:全球暖化加速冰河消融
    喜瑪拉雅冰河今年冬季異常消融,導致印度北阿坎德省昨天發生洪暴沖毀水壩,造成至少7人死亡,約170人失蹤。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當地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造成。 (中央社 2021.02.08)
  • 曾文蓄水率跌破15% 台南2/25起橙燈減量供水
    台南水情嚴峻,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15%,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召開抗旱會議表示,台南25日將進入減量供水的橙燈,市民及相關業者應做好準備。 (中央社 2021.02.23)
  • 冬季風暴吹垮德州供電 意外掀起再生能源大戰
    冬季風暴襲擊美國釀至少21死,德州數百萬人連續第3天要在無暖氣情況下面對極度低溫。 (中央社 2021.02.18)
  • 日本福島外海7.3地震已知152傷 新幹線受損部分停駛
    日本福島外海昨晚觀測到規模7.3強震,福島與宮城縣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已知有152人受傷。強震導致東北新幹線(高鐵)設備受損,全線若要恢復通車估計需10天。 (中央社 2021.02.15)
  • 規模5.4地震侵襲伊朗西南部 超過30人受傷
    伊朗媒體報導,規模5.4地震17日晚間侵襲伊朗西南部,造成超過30人受傷並導致山區村莊嚴重受損。 (中央社 2021.02.18)
  • 韓國山區多處野火 約255公頃森林燒毀
    韓國東南部慶尚北道的安東市、醴泉郡一帶21日傳出多處山林大火,約255公頃山林陷入火海,當局花費十多個小時才控制住火勢,所幸未傳出人員傷亡消息。 (中央社 2021.02.2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