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8.09.12      ISSN:2410-1931
歷年電子報 取消訂閱

Banner

第157期

全球暖化下,臺灣只會越來越熱!

科技與知識專欄

  • 全球暖化下,臺灣只會越來越熱!
    全球暖化下,臺灣只會越來越熱!
    作者:鄭兆尊、朱吟晨、童裕翔、陳永明
    每逢盛夏時期,臺灣民眾對高溫與全球暖化議題的感受特別深刻,全球暖化加上都市熱島效應,讓臺灣大都市出現極端高溫的次數也愈加頻繁。本文探討臺北、臺中、高雄三大都會區的極端高溫變化,發現進入21世紀後,極端高溫日數較20世紀都有明顯增加。
  • 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運作與網站介紹
    作者:陳素櫻、莊明仁、李香潔
    本文撰寫目的,擬從組織定位與任務分工、運作與推動,及運作實例等介紹,讓外界瞭解專諮會推動各項業務狀況及其成效,另藉網站公開相關資訊,透過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諮詢委員、會議資料、政策建議、聯絡我們等六大單元的設計,將歷年專家諮詢政策建議成果更有系統地讓民眾取得。
  • 苗栗縣地方產業面臨災害之風險評估
    作者:柳文成、黃偉哲、謝天祥
    臺灣常見之天然災害及人為災害,其特性亦有所不同,如淹水災害發生機率較高,但致命性較低;強烈地震災害發生機率低,但致命性較高。因此本研究蒐集苗栗縣各級產業資料及災害潛勢資料,建置成地理資訊系統圖資,經由圖資套疊快速評估苗栗縣各鄉鎮市各級產業於淹水災害、地震災害、土石流災害及毒化災之風險。

國內外災害新聞

  • 印尼龍目島強震死亡增至436人 逾35萬人無家可歸
    印尼龍目島本月5日發生規模6.9強震,當局週一(13日)表示,死亡人數至今已上升到436人,1350多人受傷,超過35萬人無家可歸,政府估計經濟損失將超過數億美元。 (自由時報 2018.08.13)
  • 澳洲迎來及時雨 歐洲仍苦候甘霖
    飽為旱情所苦的澳洲東部部分地區,週末終於迎來大範圍降雨,讓苦於應付半世紀來最嚴重旱象的農民稍稍喘口氣;但同遭大旱的歐洲仍未看到希望,農作與飼料作物料將大量減產。 (中央社 2018.08.26)
  • 加州野火燒不盡 逼近人口密集區
    美國加州野火延燒將近一個月,正逐漸逼近人口密集區。當局今天發布強制撤離令,並對日益惡化的空氣品質發布健康警訊。 (中央社 2018.08.11)
  • 馬尼拉及周邊省份淹水 4萬多人流離失所
    受到颱風「魔羯」及西南季風影響,菲律賓首都大馬尼拉地區及鄰近省份連日暴雨,菲律賓救災單位報告,目前有超過4萬人流離失所。 (中央社 2018.08.12)
  • 印度雨季洪災逾410死 超過百萬人流離失所
    印度官員今天表示,西南部克勒拉省奪走410多人性命的毀滅性雨季洪災,造成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湧入各地避難中心棲身。 (中央社 2018.08.21)
  • 伊朗西部連續地震 增為2死200多人受傷
    伊朗國營通訊社報導,西部連遭3起地震襲擊,其中最大一起規模6。至今傳出災情顯示,至少2人喪命,241人受傷。 (中央社 2018.08.26)
  • 北醫大火釀9死11重傷 9人轉樂生療養院
    位於新北市新莊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周一凌晨發生火警,造成9人死亡,11人重傷仍在加護病房,有7人已轉入普通病房,有3人已出院,另外還有9位患者轉入樂生療養院。 (公視 2018.08.14)
  • 823豪雨共致1233處淹水 仍有嘉義、台南9處未退水
    0823豪雨造成中南部嚴重淹水災情,根據水利署中午最新統計,此次淹水共造成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共計1233處淹水,至下午3時許尚有台南市跟嘉義縣共9處仍未退水,現已加派抽水機 (蘋果日報 2018.08.26)
  • 緬甸豪雨水壩潰堤 逾6.3萬人受災
    緬甸中部一座水壩日昨潰堤,洪水淹進農田和鄉村地區。救援人員卅日坐船穿梭在泥水中,試圖救援數萬名受困民眾。 (聯合報 2018.08.31)

科技新聞與新知

  • 氣候變遷地圖 (第2版)
    氣候變遷地圖 (第2版)
    作者:柯斯汀.陶/ 托馬斯.唐寧 Kirstin Dow/ Thomas E. Downing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2018.05
    一場又一場刷新記錄的暴雨洪水,一年復一年不斷破表的高溫熱浪。 當極端氣候成為常態,當天災無情吞逝我們的GDP, 我們何時才能覺醒,氣候變遷不只是北極熊餓肚子的問題, 而是全世界、全台灣人民生死攸關的考驗! 2010到2011年間,巴基斯坦、澳洲與中國都發生嚴重水災,而俄羅斯與美國則出現森林大火,亞馬遜發生乾旱,世界各地出現破紀錄的高溫,這一切都顯示出氣候已經變得危險。2010年的全球均溫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北極海冰減少到有測量紀錄以來的第三低。這個新的千禧年的第一個十年是目前觀察到最溫暖的十年。 雖然目前對氣候變遷的認識還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而在某些領域的疑義又更多,但大圖像變得越來越明確。這個議題變得日益急迫,許多破紀錄的事件都伴隨著重大的人類悲劇而來。 這本最新最即時的地圖集,透過豐富的圖畫、地圖、照片、表格,分析了關於氣候變遷的最新思維以及各種重要議題。清楚、簡單的圖文敘述,讓讀者可以在短時間內輕鬆掌握氣候變遷的所有知識。
    消息來源:(摘自誠品)
回頂端